@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PCU0006 課程名稱 人際關係
英文名稱 Human Relation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在日常生活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很多人認為自己不會講話,也交不到好朋友,常跟人有許多的衝突和誤會,加上現今網際網路的發達,使得人們關係日愈疏離,這些種種因素都會影響一個人的身心健康發展。本課程主要目的就是教導和提供學生有關人際關係的知識,教導合宜的人際溝通技巧,來幫忙建立、發展和維繫他們的各種關係。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提供學生有關人際關係與溝通理論和研究的概念。 學士:
 1-1 具備人類行為與心理的基礎知識
2. 提供有效的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及策略,以擴展溝通能力,增進真實生活的體驗。 學士:
 2-1 具備課程教學的實務能力
3. 因應不同場合以及溝通對象的不同,促使學生發展更敏銳的人際互動模式,提昇人際溝通的能力。 學士:
 2-2 具備諮商輔導的實務能力
4. 藉著與同學的互動參與,並透過反思和心得分享,促使個人對自我的人際溝通和互動模式有更大覺察。 學士:
 3-1 具備國際觀與多元思考力
 3-2 尊重個別差異
 3-3 具備輔導員的特質
 4-2 具備人文關懷精神
5. 了解語言在不同文化、性別的角色和不同。 學士:
 3-2 尊重個別差異
6. 因著應用各種人際互動和語言使用的知識與技能,增強學生的溝通和協調能力,並在日常生活中獲得處理衝突和化解誤會的技巧。 學士:
 3-3 具備輔導員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