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PCU0027 課程名稱 心理衛生
英文名稱 Mental Health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1. 了解現代健康與心理衛生的觀點 2. 掌握心理衛生向度與生活適應間的行動關係 3. 正確認識心理疾病與治療 4. 能掌握個人生理、心理與社會三方面的健康,以因應各種的人生課題與危機。 5. 課程內容包括:挫折與衝突、角色與壓力、焦慮與憂鬱、憤怒與攻擊、 人格特質與思考方式、異常行為、人際關係、感情與婚姻、生涯發展、工作與休閒以及自我成長與實現等。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從心理學觀點了解健康與心理衛生 學士:
 1-1 具備人類行為與心理的基礎知識
2. 建立正確學生心理衛生觀念 學士:
 1-2 具備課程教學的核心知識
3. 由評量工具認識個人心理衛生 學士:
 2-1 具備課程教學的實務能力
4. 掌握個人生理、心理與社會三方面的健康以有效因應人生任務 學士:
 3-2 尊重個別差異
5. 培養健康的性格與心理調適 學士:
 3-3 具備輔導員的特質
6. 重視關懷助人的精神與三級預防 學士:
 4-2 具備人文關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