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PCU0101 課程名稱 青少年心理學
英文名稱 Adolescent Psych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必須先修過【PCU0003 發展心理學】、【00UE017 發展心理學(教)】其中一門
課程簡介 本科目之主要較學內容依循PPCT模式(The Process—Person---Context---Time Model )詳加闡釋。 以青少年時期之年齡層為縱軸,以生物的、心理的、社會的、文化的因素為橫軸,以二者之交匯檢視青少年身心發展之各種狀況,及由此而衍生之種種行為問題,以謀對策。 科目內容: 1.緒論:介紹青少年心理發展之研究方法與解釋模式。 2.青少年時期之生理發展與身體特徵。 3.青少年時期之認知、性、情緒、性別角色、自我概念之統合、道德發展、價值觀及政治與宗教態度之心理社會發展。 4.青少年時期之同儕、家庭、學校、休閒與職涯之生態因素。 5.青少年時期之心理健康、偏差行為與犯罪等之問題探討。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社會變遷中青少年問題的意義及其重要性 學士:
 1-1 具備人類行為與心理的基礎知識
 3-1 具備國際觀與多元思考力
 4-2 具備人文關懷精神
2. 認識青少年時期身心發展之狀況 學士:
 1-2 具備課程教學的核心知識
 3-2 尊重個別差異
 3-3 具備輔導員的特質
3. 從不同理論瞭解青少年問題的多元面貌與解釋模式 學士:
 1-3 具備諮商輔導的相關知識
 2-2 具備諮商輔導的實務能力
 3-2 尊重個別差異
4. 瞭解當代青少年的重要研究方法、研究發現及其在教學、輔導上的含意 學士:
 2-1 具備課程教學的實務能力
 3-1 具備國際觀與多元思考力
5. 建構良好的輔導理念,思考有效的因應策略 學士:
 2-2 具備諮商輔導的實務能力
 3-3 具備輔導員的特質
 4-1 具備專業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