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PCU0127 課程名稱 生命教育
英文名稱 Life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生命教育」強調喚醒學生對於自身生命與整體生命的關懷,將對生命的關懷提升在「天-人-物-我」的架構下,鼓勵學生以巨觀的視野省察小我與大我生命的相連結,亦從微觀的視野反思切身之生死相關經驗。把握課堂上與學生互動的機會,邀請學生整理個人切身相關的生死經驗,重整個人對於生命的情感,以及對生命的感動與關懷。對於修習教育學程的學生,則以期末的報告來彙整所學,形成可用於實習學校的教案。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鼓勵學生由天人物我哲學觀省思個人的生命態度 學士:
 1-3 具備諮商輔導的相關知識
 3-3 具備輔導員的特質
2. 探討人類存在的基本現象:意義、疾病、死亡、失落悲傷等相關的議題 學士:
 1-3 具備諮商輔導的相關知識
3. 探討現代人對生命的抉擇,如:自殺、安樂死、人工流產,理解抉擇底層反映的當事人的倫理兩難 學士:
 2-2 具備諮商輔導的實務能力
 3-2 尊重個別差異
4. 藉由積極的生命故事帶引學生思索與建構積極的人生的態度,充實其生命的精神、情意、與內涵 學士:
 4-2 具備人文關懷精神
5. 學習對國中、高中生命教育的教材,設計有關單元的教案與教法 學士:
 1-2 具備課程教學的核心知識
 2-1 具備課程教學的實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