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PGUX002 課程名稱 史學方法
英文名稱 Methodology of Historiography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為了瞭解自我,我們開始對歷史感到好奇;為了認識歷史,史學方法遂因此而誕生。本課程的目標主要有三:一、提供同學認識史學研究的基本原則;二、訓練同學掌握史學研究的具體程序;三、協助同學在研究或思考歷史時,根據自身與環境的條件,初步建構出一些適合自己的方法與態度。本課程的講授分三大階段,首先介紹史學方法的相關理論,復次說明資料收集、考證與整理的方法,最後則藉由一篇論文的撰寫過程,引領同學逐步掌握史學研究的各項具體方法。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引導學生認識並掌握基本的歷史學研究方法。 學士:
 1-1 具備歷史專業知識
 1-2 口述採訪與田野調查
 2-1 跨學科技能與史學結合之能力
2. 提升學生蒐集與運用史料的能力。 學士:
 3-1 主動觀察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3. 協助學生獲得研究歷史的經驗與能力。 學士:
 2-2 掌握社會變遷與文化趨勢之能力
 3-1 主動觀察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4-1 具備人文關懷與全球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