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PHUE010 課程名稱 物理教學實習(教)
英文名稱 Teaching Practicum: Physic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4.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延續物理教材教法,目的在提供學生教學現場的實際試教體驗。學生依據教於學程與專業學程所學,以及物理教材教法的統合應用。基於對於見習學校的認識,與班級學習特質,在本課程中,規劃設計一個階段(通常是一個段考)的教學與評量流程,並經指導老師指導認可之後,於班級具體實施,之後作回顧檢討。學生預期能認識學校特色、班級學習特質、設計符合學校方針、學生程度與學習特質的教學規劃,並具協調、執行與檢討的能力。 本課程延為教育學程提供學生對於規劃、協調與執行教學計畫的實際操作情境,期能使修習教學理論課程的理論或方法,有具體付諸操作或抉擇的經驗。本課程也是教育學程的綜合運用,修習者能夠有實際因校、因材施教的能力。試教過程不論教學內容、方式都配合試教學校與學生。在試教結束之後,除了各校試教小組間的回顧、交流與檢討之外,也將引導進行更多元教學方式的設計與實踐。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能夠規畫中學物理課程內容,並透過實習的機會運用教學方法協助學生學習 碩士:
 1-1 熟習物理理論和實驗能力
 1-2 具有數學邏輯推演與歸納的能力
 2-1 具有語文溝通、表達的能力
 2-2 具有實際動手操作的能力
2. 透過實習與學生相處的機會,提升班級經營的能力 碩士:
 3-1 能以耐心、勤奮、專注的態度尋求問題解答
3. 透過實習與學生相處的機會,提升班級經營的能力 碩士:
 2-3 具有物理相關的抽像思考能力
4. 透過觀摩其他同學的實習,養成教學評鑑能力 碩士:
 4-2 具有堅定的科學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