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RCM0052 課程名稱 身心障礙者倡議與傳播研究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Advocacy and Communication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傳播是影響現代生活與社會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不論是以往的平面媒體(報章、雜誌或書刊)或是電子媒體(電腦、網際網路、智慧手機、數位與網路電視、與電子書),在現代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影響諸多層面之生活意義,對於社會、文化、政治、經濟以及全球化等,都扮演相當關鍵的影響。因此,若要從事身心障礙者倡議工作,對傳播的認識乃相當重要。 本課程旨在幫助同學瞭解當代傳播學的基礎知能用以進行身心障礙者倡議,其中包括:傳播理論、模式、發展、傳播科技、媒介倫理、公民社會與公共領域、傳播感知、議題設定理論、結構主義與符號學、以批判觀點審視媒介內容、閱聽人的滿足模式、社會控制與意識的形成與沈默螺旋等。此外,本課程亦提供同學一身心障礙者倡議的實作機會,將所學之傳播知能應用於課程專題報告之中。修習完本課程,同學可對身心障礙者倡議與傳播各面向有一基礎與全面性之理解與實務經驗。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傳媒的種類、特性、功能與製作過程,並提昇個人媒體素養  
2. 探討如何運用傳播媒介達到教學的目的,並了解如何透過傳播媒介達到身心障礙者倡議的目的 碩士:
 1-4 具備評估身心障礙者特質與需求的知能
3. 認識如何與傳播媒體結合製作身心障礙者倡議節目 碩士:
 1-4 具備評估身心障礙者特質與需求的知能
 1-6 熟稔復健服務體系與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