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SPC8014 課程名稱 融合教育專題研究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Inclusion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此門課程聚焦於融合教育的論題與趨勢,並採取國際觀點來審視這些議題。作為進階性課程。這門課程涵蓋融合的歷史沿革以及在不同國家的融合實務。每堂課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中,授課教師針對特定議題以及指定閱讀(期刊以及專書章節)講述以及引導討論;第二階段中,將由各國學者以錄影或直播方式分享不同地區的融合現況,並視時區差異安排錄影對談或視訊對談。課程最後,則以研究黑客松的形式讓學生聚焦於自己有興趣的研究議題,進行小論文或研究提案的書寫。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To describe basic elements of inclusion with rigorous research evidence 描述融合的基本元素,並提出實徵研究做為佐證 碩士:
 1-2 能瞭解各類特殊學生之特質與相關議題
 1-3 能瞭解特殊教育行政及身心障礙者權益及福利法規
 1-4 能進行特殊教育相關資源之整合與專業合作
2. To identify inclusive/exclusive activities in educational settings 指出在教育場域的融合/排除活動 碩士:
 2-7 能將知識概念應用於實務表現
 2-8 具備策劃及執行特教專題研究之能力
3. To provide an overview of educational legislation in Taiwan and identify key international legislations 介紹台灣有關於融合教育的政策以及說明國際相關政策 碩士:
 1-3 能瞭解特殊教育行政及身心障礙者權益及福利法規
4. To provide an overview of historical and contemporary issues, concepts and values in the international field of inclusive education 介紹國際上融合教育在歷史與現今的議題、概念、價值觀演變趨勢。 碩士:
 1-5 瞭解特殊教育相關專業領域發展之現況與趨勢
5. To apply research strategies in identifying issues and proposing solutions for inclusion 針對融合使用研究策略發現問題、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碩士:
 2-8 具備策劃及執行特教專題研究之能力
 3-3 能發掘問題並發展問題解決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