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C3012 課程名稱 臺灣文學與世界文學之比較
英文名稱 A Comparative Study in Taiwan Literature and World Litera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臺灣文學與世界文學之比較」包括三個主要面向:1.台灣文學、2.世界文學、3.比較,也就是以台灣文學為中心,進而拉長歷史的線索,擴大地緣的參照,從一個更大的時空視角觀察台灣文學。此外,本課程基本上也以兩大方向開展,一是理論的認識,二是文學文本的閱讀與比較。在理論方面,本課程將著重於比較文學的研究成果,且考量台灣的歷史特殊性,同時也將近年十分受到關注的跨文化翻譯納入視野,目的在於擴大觀察的不同角度,並提供學習者有用的工具,而對將來的研究能夠有所助益。另外,在文本的閱讀上,也將以台灣的文學與論述為中心,並與其他語言或文化的作品進行比較。關於文本的閱讀,也考量台灣對世界文學的接受關係,而將著重於探尋以下諸問題:文學在跨越國界、語言、文化甚至是學科的過程當中,究竟產生了怎樣的改變?外來的文學概念如何在時空壓縮的過程中被重組並改造?這經過了重組與改造的文學概念如何落實於具體的文學實踐之中?其是否內含了衝突與矛盾?且又是以怎樣的方式豐富或限制了文學的創造?這些思索的目的,則是幫助學習者如何從跨文化的視野了解不同的文學與思想。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比較台灣文學與世界文學 碩士:
 1-5 具有跨國或跨語言的比較能力
博士:
 1-5 具有跨國或跨語言的比較能力
2. 培養閱讀台灣與世界文學作品的能力 碩士:
 2-4 將多語能力應用於文獻、數位資料庫查詢、或是田野調查
博士:
 2-4 將多語能力應用於文獻、數位資料庫查詢、或是田野調查
3. 了解各國文學、文化與社會 碩士:
 3-1 具有多元文化適應能力
博士:
 3-1 具有多元文化適應能力
4. 透過閱讀與討論增進思考、分析並將之運用至研究之中的能力 碩士:
 1-4 以殖民及移民的觀點瞭解台灣文化、語言、及文學
博士:
 1-4 以殖民及移民的觀點瞭解台灣文化、語言、及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