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C3024 課程名稱 臺灣文學理論與批評
英文名稱 Taiwan Literary Theory and Criticism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不是西方文學理論各種流派的介紹,而是探討在臺灣特殊的歷史、社會、文化脈絡下,關於文學的思考與活動如何成為系統性的知識以及學科的建制化過程。文學理論的產生有其特定的歷史脈絡與社會因素,本課程將討論文學與現代性、殖民史、冷戰、民族國家的關係。同時此課也強調文學生產與閱讀所受到的跨國文化流動的影響,因此跨國與比較是本課程的切入點與研究方法。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與分析文學理論作為臺灣歷史與位置的方法 碩士:
 1-3 瞭解台灣文學史的發展
博士:
 1-3 瞭解台灣文學史的發展
2. 深度探討世界脈絡下臺灣的跨語境/跨國知識形塑 碩士:
 1-5 具有跨國或跨語言的比較能力
博士:
 1-5 具有跨國或跨語言的比較能力
3. 對於理論之於臺灣的思考具有批判性的反思能力 碩士:
 3-2 具有專業反思能力
博士:
 3-2 具有專業反思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