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M0003 課程名稱 文化人類學
英文名稱 Culture Anthrop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台灣人如何看待自己和自己的文化?日本人又如何看待台灣人和台灣文化? 即使英國婚禮是由女方主辦、而台灣婚禮是由男方主辦,但這些父系社會的婚姻制度和摩梭母系社會有什麼不同? 飲食文化是如何發展而成的? 在全球化時代裡,媒體再現如何扭曲、形塑、再製、強化或消滅認同與記憶?旅遊的意義又是什麼?而旅客又是如何在旅行過程中界定自我? 文化應是一個無法窮盡的、流動的、實踐的、庶民的概念。「文化」本身涉及了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觀看視野,以及相對的,這樣的視野如何在每日生活的實踐中形塑我們的思考和行動。因此,這門課程希望提供一個觀看和比較當代文化如何生成、如何被產製、如何流轉、如何被消費和如何被實踐的思維方式。在課程中,我們除了將探討西方文化人類學的理論之外,也期待同學能夠以這門課程為基點,在西方文化人類學的基礎上,逐漸培養出屬於自己的,對於自我文化和他文化的批判性認識 ,並能夠將這樣的觀看角度運用於未來的研究和生活實踐中。同時,本課程除了涵蓋古典文化人類學之基本概念與焦點問題的說明,也將進入文化人類學的當代新興研究領域,和同學一起閱讀經典文獻,並精讀大眾傳播理論和媒介批評理論。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了解文化如何被創造、被實踐、被再製、和被轉化 碩士:
 3-2 具有專業反思能力
2. 認識「文化」在不同社會脈絡及世代遞嬗過程中的流動本質 碩士:
 1-2 瞭解台灣多元文化的傳承與變遷
3. 能夠對當今全球化時代的消費社會文化現狀提出批判性思考 碩士:
 3-2 具有專業反思能力
4. 嫻熟大眾傳播理論與媒介批評理論 碩士:
 2-1 具有使用檔案、文獻、文本的能力
5. 具有比較不同文化的能力 碩士:
 2-4 將多語能力應用於文獻、數位資料庫查詢、或是田野調查
6. 能將課程中所討論到的文化人類學與文化研究理論/觀點,應用於自己往後的研究或生活實踐當中 碩士:
 2-5 具有分析、組織、書寫能力,將資料轉化為論文、簡報、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