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M1024 課程名稱 社會和政治運動的語藝批評
英文名稱 Rhetorical Criticism of Social and Political Movement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只有一個中國而沒有兩個中國的政策。只有一個中國,我們必須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李登輝,1988 「我沒有槍,拳頭母也小粒,在國民黨中的我,能夠維持到今天的原因,是我心中的台灣人之聲。台灣人期待我,而我一定要做的這種想法。」-李登輝,1994 語藝批評(Rhetorical Criticism)是一種修辭學的研究,是以語藝觀點來對公共論述做有系統的分析和詮釋。也就是說,語藝批評觀點關心一個公共論述如何具有吸引力和說服力,並透過系統性的分析探討這樣的論述呈現了什麼樣的價值觀和世界觀。語藝批評的範疇包含了文字的和非文字的論述(verbal and nonverbal discourses);也就是說,包含了口語發表的和書寫的論述(如:演講、記者會聲明、宣傳手冊和書籍等等),或是非語文符號訊息的論述(如:繪畫、雕刻、服飾、手勢、表情、顏色等等),凡是具有(自覺或非自覺的)說服意涵,都可以是語藝批評的分析對象。以李登輝上面的兩段語藝為例,前後看似相衝突的論述實際上將他在當時所要傳達給大眾、所要說服公眾的訊息清楚呈現,同時也反映了他在當時所處的政治和社會脈絡,和當時他在所處情境中所希冀達到的政治和社會目的。 本課程希望藉由介紹西方兩千多年來的語藝觀點,和同學一起省思當代台灣的社會和政治運動、刺激同學對語言符號的敏銳度、引導同學的論辯能力、同時發展同學的邏輯思辨能力。除了觀察當代台灣社會和政治運動之外,本課程也將把關注的焦點延伸至台灣的媒體現狀、文化現象和文學/藝術作品。我們將進入西方語藝發展脈絡之中,從智辯士的興替,到語藝批評觀點的理論和實踐的探討,來體認語藝創作者、語藝產物、語藝閱讀者和語藝批評者之間的關係與相對位置。同時,我希望同學能夠在這門課程中建立起以語藝批評觀點來進行對政治運動、社會運動、文化現象、媒體現狀和文學/藝術作品的分析能力,並了解這樣的觀點和其他觀點的研究取徑有什麼不同。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熟悉本課程中所介紹的各個西方語藝觀點,以養成跨國或跨語言比較的能力 碩士:
 1-5 具有跨國或跨語言的比較能力
2. 能夠將語藝觀點應用於對於台灣社會運動、政治運動和文化現象的觀察,發展對於台灣社會多元開放觀點的了解和尊重 碩士:
 4-2 對台灣語言、文化、文學的主體性具有使命感與承諾。何謂台灣主體性,抱持開放、多元、尊重的態度,以理性和平方式與社會各界溝通,廣納各方意見
3. 建立對台灣語言的掌控度,並培養對台灣文化的使命感,藉以應用於日後研究及工作實踐之中 碩士:
 1-1 瞭解台灣語言的內涵
 1-2 瞭解台灣多元文化的傳承與變遷
 3-2 具有專業反思能力
4. 建立對符號的敏銳度以及邏輯思辨的專業反思能力 碩士:
 3-2 具有專業反思能力
5. 建立起以語藝批評觀點來進行對政治運動、社會運動、文化 現象、媒體現狀和文學/藝術作品的分析能力 碩士:
 3-2 具有專業反思能力
6. 培養使用數位資料庫和文獻資料的能力 碩士:
 2-1 具有使用檔案、文獻、文本的能力
 2-2 具有使用數位資料庫的能力
 2-5 具有分析、組織、書寫能力,將資料轉化為論文、簡報、調查報告
 2-6 具有推廣與行銷能力,能將工作成果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