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M2014 課程名稱 臺灣閩南語詞彙與構詞
英文名稱 Lexicology and Morphology of Taiwan Southern Mi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詞彙是語言的詞的總彙,構詞是詞的結構規則,本課程從詞彙的一般構成、認識詞彙結構、詞源理據,詞彙層次、詞義的類聚的基礎上認識台灣閩南語的詞彙特色。再就漢語詞法的基本構成,分析構詞規律,包括單純與合成,複合與派生(加綴、縮略、重疊)。同時對於詞彙化與新的詞彙單位的形成,包括不同來源的外來詞的吸收與創造,也作重點的介紹。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台灣閩南語的詞彙特色 碩士:
 1-1 瞭解台灣語言的內涵
2. 培養學生具有使用文獻檔案文本之專業能力 碩士:
 2-5 具有分析、組織、書寫能力,將資料轉化為論文、簡報、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