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M2019 課程名稱 臺灣客家語
英文名稱 Taiwan Hakka Language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台灣客家語是台灣漢語族群僅次於閩南語的重要語言,近來因本土語言教學需求及客語運動而成為研究的新焦點。本課程將就這個語言中的五個核心議題進行專題分析,包括音韻、詞彙、句法、語意及次方言的比較(以詞彙為中心),並對客家源流史的歷史課題及客家語言教學方面的面向進行專題討論,有助於學生了解多元語言的內涵,並培養學生具有三種以上語言能力(中、美、日、閩、客)的職能導向。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使學生了解多元語言的內涵 碩士:
 1-1 瞭解台灣語言的內涵
2. 培養學生具有三種以上語言能力(中、美、日、閩、客)的職能導向 碩士:
 2-3 具有三種以上的語言能力(中文、英文、日文、台語、客語、原住民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