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M2020 課程名稱 臺灣閩、客語漢字
英文名稱 Characters in Taiwan Southern Min and Hakka Dialect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針對學生專業能力,增進對台語文化、文字的認知,並有助於母語教學、鄉土教學。有系統的探討台灣閩南語、客家語使用漢字的問題,應用歷史語言學的方法,探討兩個方言的特字及共有詞,並探討覓字、尋音、探義等方言詞溯源的方法,從而掌握方言本字與書面語用字的差異,並根據用字類型推薦用字及文書法,並朝向雙語通字草案的目標。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增進對台語文化、文字的認知 碩士:
 1-6 將台灣文化、語言及文學轉化為母語教學、鄉土教學、或是國際交流與跨文化翻譯的活動
2. 掌握方言本字與書面語用字的差異 碩士:
 1-1 瞭解台灣語言的內涵
3. 根據用字類型推薦用字及文書法,並朝向雙語通字草案的目標。 碩士:
 1-6 將台灣文化、語言及文學轉化為母語教學、鄉土教學、或是國際交流與跨文化翻譯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