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M3008 課程名稱 臺灣現代詩與比較詩學
英文名稱 Taiwan Modern Poetry and Comparative Poetic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在於全盤了解台灣新詩‧現代詩的發展,並輔從比較的視野來觀察台灣詩歌發展的獨特性與普遍性。 本課程將從三大面向著手:歷史、理論與文本。 歷史:本課程強調從連續性的角度對日治與戰後的現代詩進行全觀的認識,因此課程的開展也將以縱向時間為主軸。 理論:現代詩與傳統的斷裂相較其他文類都要巨大,並且受到外國文學思潮啟發甚深,因有必要對各種文學流派或理論進行掌握,才得以更進一步了解台灣詩歌何以是今日的風貌。 文本:對於現代詩的理解終究是要落實於各個詩人的各個作品,而歌作品的解讀需要特別的方法與角度,因此本課程也將著重文本的分析,並加強鑑賞的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了解台灣現代詩的發展歷史 碩士:
 1-3 瞭解台灣文學史的發展
2. 從更大的文學視野觀察並比較台灣現代詩 碩士:
 1-2 瞭解台灣多元文化的傳承與變遷
 3-2 具有專業反思能力
3. 培養現代詩的鑑賞能力 碩士:
 2-5 具有分析、組織、書寫能力,將資料轉化為論文、簡報、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