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M3033 課程名稱 臺灣民間文學專題研究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Taiwan Folk Litera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民間文學,顧名思義,即是民間口耳相傳的文學,它不同於文人或士大夫階級的作品,作者通常不是個人,而是民間集體的創作。本課程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對台灣民間文學基本概念的認識,及以民間文學觀點反省臺灣文學史。認識台灣的民間文學,就是關懷自已成長的語言、土地、文化的基礎,也是世界上重要文學家創作花朵的肥沃土壤。 本課程希望達到以下目標: 1.認識民間文學的文化意義與語言的豐富性。 2.思考民間文學作為一種臺灣文學史的角度。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臺灣語言的內涵;瞭解台灣多元文化的傳承與變遷;瞭解台灣文學史的發展;將台灣文化、語言及文學轉化為母語教學、鄉土教學或是國際交流與跨文化翻譯的活動 碩士:
 1-1 瞭解台灣語言的內涵
 1-2 瞭解台灣多元文化的傳承與變遷
 1-3 瞭解台灣文學史的發展
 1-6 將台灣文化、語言及文學轉化為母語教學、鄉土教學、或是國際交流與跨文化翻譯的活動
2. 具有使用檔案、文獻、文本的能力;具有使用數位資料庫的能力;具有三種以上的語言能力(中文、英文、日文、台語、客語、原住民語言);具有分析、組織、書寫能力,將資料轉化為論文、簡報、調查報告 碩士:
 2-1 具有使用檔案、文獻、文本的能力
 2-2 具有使用數位資料庫的能力
 2-3 具有三種以上的語言能力(中文、英文、日文、台語、客語、原住民語言)
 2-5 具有分析、組織、書寫能力,將資料轉化為論文、簡報、調查報告
3. 具有多元文化適應能力;具有專業反思能力 碩士:
 3-1 具有多元文化適應能力
 3-2 具有專業反思能力
4. 尊重學術倫理與智慧財產權;對台灣語言、文化、文學的主體性具有使命感與承諾。何謂台灣主體性,抱持開放、多元、尊重的態度,以理性和平方式與社會 碩士:
 4-1 尊重學術倫理與智慧財產權
 4-2 對台灣語言、文化、文學的主體性具有使命感與承諾。何謂台灣主體性,抱持開放、多元、尊重的態度,以理性和平方式與社會各界溝通,廣納各方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