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U1006 課程名稱 臺灣學史料導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and Research of Taiwan Historical Material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介紹台灣研究的相關史料,引導同學認識並能運用多種歷史材料及資料庫,以進行更深入而有史料支撐的台灣研究。 課程閱讀的史料包括:荷治時期史料如《熱蘭遮城日誌》、清代諸多方志、日治時期慣習調查、總督府檔案、報紙資料庫、雜誌,及戰後初期政府檔案等。除官方資料外,亦將介紹日記資料庫、口述歷史、歌仔冊、民俗記錄等個人或民間留下的史料。本課程一方面希望藉由這些史料的導論性介紹,讓學生更了解台灣研究的基礎史料,另一方面也能從重要史料的閱讀,認識多個面向的臺灣社會及其變遷。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引導同學認識並能運用多種歷史材料及資料庫,更了解台灣研究的基礎史料 學士:
 2-1 具備瞭解台灣文學、語言與文化的專業知識
 2-4 具有結合多媒體及資訊科技與台灣專業知識之推廣能力
2. 從重要史料的閱讀,認識多個面向的臺灣社會及其變遷 學士:
 1-2 瞭解台灣文化多樣化的互動關係
 3-1 具備多元文化價值觀
 4-2 具有開放的心胸
3. 能進行更深入而有史料支撐的台灣研究 學士:
 2-1 具備瞭解台灣文學、語言與文化的專業知識
 4-1 養成對台灣語言、文化、文學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