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U4008 課程名稱 臺灣流行音樂
英文名稱 Taiwan Popular Music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台灣流行音樂」這門課程希望開啟一個在台灣研究和藝術人文相關課程中還未被深入探討的領域---台灣流行音樂的文化意義、產製邏輯與消費意涵。這不是一門音樂學理論、曲式分析或和聲學課程,也不是一門純粹的音樂聆賞課程。本課程期待在正視當代全球化趨勢和文化研究潮流的觀點下,落實通識課程跨領域教學和學習的核心精神,帶領同學從對於台灣流行音樂的創作、生產、行銷、消費的討論出發,剖析流行音樂文化在當代消費社會所具有的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意義。 當古典藝術和大眾文化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而流行音樂也從古典音樂中汲取養分成為平易近人的藝術形式、並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世界之中時,對於流行文化和流行音樂的批判性認識已經成為當代社會公民所必須要面對和學習的重要課題。我們將從對於流行音樂的討論來看台灣文化的內涵,讓同學能夠培養對於台灣流行音樂文化批判態度,並進而將這樣的素養融入日常生活的流行音樂消費之中。 除了最基本的對於歌詞和歌曲的了解之外,我們將走入台灣流行音樂詞曲創作者/歌手的創作/表演的世界裡,關注「文化是如何透過普羅音樂被建構」。我們將討論歌曲如何成為一種流行,並探討政治性(both small and big politics)如何在台灣流行音樂工作的音樂作品(唱片)、歌手、創作者及樂迷之間形成。另外,我們也將把探討觸角延伸至和流行音樂工業高度相關的文化商品領域,如電影和電視,來看流行音樂如何在不同媒體中被應用與被呈現,從而生成一種透過視覺與聽覺元素相結合、透過互文性(intertextuality)對話所展現的,成套的文化商品。 期待能夠和同學們一起達到以下的目標: (一)認識本課程中關於社會學與文化研究領域在流行音樂、歌曲和歌詞的相關理論與研究 (二)了解流行音樂的表現形式、產製過程和消費實踐 (三)培養對於流行音樂的反思能力 (四)透過對台灣流行音樂的欣賞、閱讀和探討,了解台灣文化的多元面貌 (五)認識流行音樂工業和文化所具有的政治、社會、文化和經濟意涵 (六)在課程的團體討論中培養自主思考和表現自我的能力 (七)耙梳台灣流行音樂創作者和樂迷所可能具有的,共同的文化性格和品味 (八)探究流行音樂本身所具有的革命和反抗能動力,藉以探索流行音樂如何在當代社會牽動社會、政治和文化運動,同時如何型塑當代文化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本課程中關於社會學與文化研究領域在流行音樂、歌曲和歌詞的相關理論與研究 學士:
 1-1 認識台灣的語言
 1-3 熟悉台灣文學的內涵與發展
 2-2 具備認識台灣相關議題闡述能力
 3-2 具有在地觀點的國際視野
2. 了解流行音樂的表現形式、產製過程和消費實踐 學士:
 1-2 瞭解台灣文化多樣化的互動關係
 2-1 具備瞭解台灣文學、語言與文化的專業知識
 2-3 具備將台灣相關知識轉化為母語教學、鄉土教學能力
 2-4 具有結合多媒體及資訊科技與台灣專業知識之推廣能力
3. 認識流行音樂工業和文化所具有的政治、社會、文化和經濟意涵,並培養對於流行音樂的反思能力 學士:
 1-2 瞭解台灣文化多樣化的互動關係
 2-2 具備認識台灣相關議題闡述能力
 3-1 具備多元文化價值觀
 3-2 具有在地觀點的國際視野
 4-1 養成對台灣語言、文化、文學的使命感
4. 透過對台灣流行音樂的欣賞、閱讀和探討,了解台灣文化的多元面貌,並耙梳台灣流行音樂創作者和樂迷所可能具有的,共同的文化性格和品味 學士:
 1-2 瞭解台灣文化多樣化的互動關係
 2-1 具備瞭解台灣文學、語言與文化的專業知識
 3-2 具有在地觀點的國際視野
 4-2 具有開放的心胸
5. 在課程的團體討論中培養自主思考和表現自我的能力,同時探索流行音樂如何在當代社會牽動社會、政治和文化運動 學士:
 1-3 熟悉台灣文學的內涵與發展
 2-2 具備認識台灣相關議題闡述能力
 2-4 具有結合多媒體及資訊科技與台灣專業知識之推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