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U4016 課程名稱 社區文化資產與當代臺灣文化
英文名稱 Cultural Heritage in Community and Modern Taiwan Cul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教學的核心概念是台灣的「社區文化資產」,其歷經的重要轉折是從1980年代官方權威主導的古蹟保存論述之形成,轉向1990年代以「社區」為主體發起的文化資產保存運動;這個轉變的過程也正是臺灣現代政治與文化發展的縮影。1990年代初期由國家最高文化部門「文建會」提出社區營造(Community Building)作為重要的文化政策。這個政策著重經由運用建築空間、文化產業以及藝文活動,創造公共領域,目的在提昇地方社區集體和個人自我認知,進而創造一個新的公共社會與文化國家。台灣各地社區文化工作者深受這個政策的影響,實際行動、為形塑社區文化新貌而努力;其中,爭取社區文化資產、即古蹟保存而發起的社區運動,對於社區意識的凝聚與社區歷史文化的重建,發揮重要的影響力,也成為邁入新世紀台灣文化重建的動力。本課程引介幾個社區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實例,包括南島民族文化遺址、公共浴場史蹟、現代舞蹈藝術史蹟以及醫療史蹟等保存運動,可見社區文史工作者持續發掘台灣多元文化的豐富內涵,以及台灣近百年來曲折而動人的歷史圖像;在此,也展現臺灣社會如何朝向民主化、社區自主的發展過程。 本課程引介近期台灣各地的「社區文化資產」保存運動,目的在引導學生了解當代臺灣文化發展與社區文化資產的關連,並學習進入社區、建立社會聯繫,及參與社區文史教育活動,以培養社會學習和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能力。本課程在教學活動設計上,培養學生從事社區文史調查,以及參與社區文史教育活動的能力,進而引發學生參與創造社區文化的行動力。據此,本課程教學目標有三: 1、認知當代臺灣文化發展與社區文化資產的關連。 2、培養學生參與社區文化活動的社會實踐能力。 3、培養學生參與社區公共事務,以及創造社區文化的行動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知當代臺灣文化發展與社區文化資產的關連。 學士:
 1-2 瞭解台灣文化多樣化的互動關係
 2-1 具備瞭解台灣文學、語言與文化的專業知識
2. 培養學生參與社區文化活動的社會實踐能力。 學士:
 3-1 具備多元文化價值觀
3. 培養學生參與社區公共事務,以及創造社區文化的行動力。 學士:
 4-1 養成對台灣語言、文化、文學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