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TCU4019 課程名稱 文化研究概論(二)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Culture Studies (II)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文化應是一個無法窮盡的、流動的、實踐的、庶民的概念。「文化」本身涉及了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觀看視野,以及相對的,這樣的視野如何在每日生活的實踐中型塑我們的思考和行動。 因此,在文化研究概論(一)的基礎之上,這門文化研究概論(二)的進階課程,除了希望提供一個觀看和比較當代文化如何生成、如何被產製、如何流轉、如何被消費和如何被實踐的思維方式之外,更將回到文化研究的原典中,透過對於原典的閱讀與操作,深化同學們的文化研究理論與實務基礎。 在課程中,我們除了將探討西方文化研究的理論之外,也期待同學能夠以這門課程為基點,在西方文化研究的基礎上,逐漸培養出屬於自己的,對於自我文化和他文化的批判性認識,並能夠將這樣的觀看角度運用於未來的研究和生活實踐中。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了解文化如何被創造、被實踐、被再製、和被轉化 學士:
 1-2 瞭解台灣文化多樣化的互動關係
2. 認識「文化」在不同社會脈絡及世代遞嬗過程中的流動本質 學士:
 1-2 瞭解台灣文化多樣化的互動關係
3. 能夠對當今全球化時代的消費社會文化現狀提出批判性思考 學士:
 2-2 具備認識台灣相關議題闡述能力
 3-2 具有在地觀點的國際視野
4. 具有比較不同文化的能力 學士:
 3-1 具備多元文化價值觀
 4-2 具有開放的心胸
5. 能將課程中所討論到的文化研究理論/觀點,應用於自己往後的研究或生活實踐當中 學士:
 3-1 具備多元文化價值觀
 4-1 養成對台灣語言、文化、文學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