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VEU0011 課程名稱 熱力學(一)
英文名稱 Thermo-Dynamics (I)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科目旨在協助學生瞭解熱力學之基本概念、特性、原理與定律有所認識,進一步探討熱力之物理性質,以期能提昇在機械設計及熱流研究方面之能力。熱力學在機械工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乃在於提供熱能與機械能轉換之基本原理與系統。機件的運動需要動力之獲得絕大多數是依賴流體為介質,於熱機或動力廠藉熱力學的原理達成。熱力學的應用上可涉及熱機(蒸汽動力設備、引擎)、冷凍、空調等方面之主題。本課程配合熱力學的學習過程,希望能達成1.觀念之瞭解與接受;2.歸納自然定律;3.建立模型;4.形成熱力學的理論;5.應用理論於實際系統等目的。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具備熱力學所需之知識與理解力。 學士:
 1-1 具備車輛與能源工程所需之知識與理解力
2. 具備熱力學所需之問題解決能力。 學士:
 1-2 具備車輛與能源工程所需之問題解決能力
3. 具備主動積極與終身學習之人格特質。 學士:
 3-1 具備主動積極與終身學習之人格特質
4. 具備良好的溝通與表達能力。 學士:
 3-2 具備良好的溝通與表達能力
5. 具備職場專業倫理與社會服務的理解與行動。 學士:
 4-1 具備職場專業倫理的理解與實踐
6. 具備尊重智慧財產權的認知與態度。 學士:
 4-3 具備尊重智慧財產權的認知與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