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開課序號 0921 課程學制
科目代碼 01UG004 課程名稱 音樂鑑賞
英文名稱 Music Appreci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 小時
開課系級 通識
領域類別 97-105入學:藝術與美感 ;106-108入學:藝術與美感 ;109起入學:人文藝術
課程簡介 歌劇發展雖僅有四百多年,但已成為全球公認的最高舞台藝術,並對所有的表演藝術領域有著直接而全面的影響。多位歌劇大師的經典作品裡,多面向地反映創作者的時代背景、個人人生觀與藝術觀,融合在創作者的音樂語法裡。這些經典作品在不同的時代被演出時,透過不同的詮釋者,又呈現出不同的樣貌。本課程依開課學年度,選取一位歌劇大師之經典作品,引導學生直接與世界歌劇舞台接軌,並就其作品,細細剖析歌劇相關之藝術美感,如劇本文學、音樂語言、舞台設計、肢體走位、導演理念等等,帶領學生直接接觸最高總體藝術的不同面向,培養個人的藝術品味、美感與判斷力。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本課程以提升學習者對音樂藝術之欣賞與瞭解,並進而擴展音樂在生活中的影響與為主要目標。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2. 內容將從音樂之起源,至西方音樂之發展,並延伸至台灣音樂之內涵與表現。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除了引導學生瞭解音樂在不同時代之特色與表現形式外,並欣賞名家之表演。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期能將音樂融入日常生活中,並進而提昇對音樂藝術之品味。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陳惠齡
教學進度與主題

授課方式:17+1週

一、教學方法與策略:
在教學活動中, 除了講述音樂之起源與發展、時代表現風格、代表性之作曲家與重要作品外,並欣賞名家之表演,同時要學生實際參與現場之音樂活動(音樂會),親身體驗音樂欣賞之樂趣與禮儀。也將介紹、認識音樂與其他藝術之相關性,並發掘音樂在其他藝術中的應用。

二、學期間除了音樂活動(音樂會)參與的心得報告外, 並時常在課堂中與學生互動,瞭解其對音樂的感受能力與認知程度,作適度之溝通與啟發。

三、教學內容:
本課程將由歷史背景、音樂家的生平,與其人生故事、個性發展等種種生活點滴來瞭解他們的音樂。經由這些作曲家的介紹,可以廣泛地接觸到不同樂派的曲目與曲式,和多樣化的演奏型態,也能增強音樂基本常識知能。並將透過欣賞樂曲去了解當代演奏家、指揮家的大師風範,不僅觀賞他們的音樂演出,亦會對他們的成名與努力過程作一番論述,進而為學習樹立成功之典範。

四、每週教學進度

週次/日期

課程主題

內容 (17+1週)

備註

1. 09/21

中秋連假

 

 

2. 09/28

課程介紹

課程介紹,課堂要求,評分標準,報告分組

https://meet.google.com/wmf-uxhz-ode

3. 10/05

交響曲;協奏曲

歷史與緣起,交響樂團與樂器

https://meet.google.com/wmf-uxhz-ode

4. 10/12

交響曲;協奏曲

代表性音樂家、作品介紹

https://meet.google.com/wmf-uxhz-ode

5. 10/19

交響曲

Beethoven

分組報告

6. 10/26

交響曲

Mahler

分組報告

7. 11/02

交響曲

Shostakovich

分組報告

8. 11/09

歌劇

歷史與緣起,代表性音樂家、作品介紹

 

9. 11/16

歌劇

Verdi

分組報告

10. 11/23

歌劇

Wagner

分組報告

11. 11/30

歌劇

Puccini

分組報告

12. 12/07

鋼琴音樂

鋼琴發展史,代表性音樂家、作品介紹

 

13. 12/14

鋼琴音樂

Chopin

分組報告

14. 12/21

鋼琴音樂

Liszt

分組報告

15. 12/28

鋼琴音樂

Rachmaninoff

分組報告

16. 01/04

音樂繪畫

跨界藝術 Crossover

音樂會心得繳交

17. 01/11

期末考

筆試

 

18. 01/18

彈性課程

音樂會欣賞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討論法  
問題解決教學  
合作學習  
專題研究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0 % 課堂學習單。
期末考 20 %  
課堂討論參與 20 % 個別之音樂相關活動之參與。
出席 10 % 上課出席率。
報告 30 % 課堂分組報告。
參考書目
  1. 許常惠,台灣音樂史,初版,全音樂譜出版社,台北,85年10月2.
  2. 約翰.史坦利,古典音樂,初版,山東畫報出版社,濟南,2004年2月3.
  3. Homer Ulrich,Music: A Design for Listening,second edition,University of Maryland,1962/1
  4. 鄔里西著,汪育里、康綠島譯,康謳主編,音樂欣賞,全音樂普出版社,民81年6月.
  5. 桑慧芬,當電影愛上古典音樂,萬象圖書(股)有限公司, 1996.
  6. 邵義強編譯,世界名歌劇,天同出版社, 民81.
  7. 邵義強編, 西洋音樂史 ,天同出版社, 民81.
  8. 邱瑗,歌舞線上,音樂時代出版社,1997.
  9. 錢世錦,世界十大芭蕾舞劇欣賞,大呂出版社,1993.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