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Course Outline
Fall , 2021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I.Course information
Serial No. 0948 Course Level Undergraduate
Course Code 03UG012 Chinese Course Name 臺灣流行文化
Course Name Taiwan Popular Culture
Department Center for General Education
Field Category Fall Semester 2017 and Before : Citizenship and Social Inquiry ;
From Fall Semester 2017 to Spring Semester 2020 : Citizenship and Social Inquiry ;
Fall Semester 2020 and After : Social Sciences ;
Fall Semester 2020 and After : Cross-domain Exploration
Two/one semester 1 Req. / Sel. Gen.Edu.
Credits 2.0 Lecturing hours Lecture hours: 2
Prerequisite Course
Comment
Course Description
Time / Location Wed. 6-7 Main 11-01
Curriculum Goals Corresponding Basic Achievement
1. Learn how the concept of "Taiwan" was created, practiced College:
 3 Critical thinking and humanistic literacy
2. Recognize the fluid nature of "identity" and "culture" College:
 3 Critical thinking and humanistic literacy
3. be able to apply the cultural studies theories discussed in the course to their own subsequent research College:
 6 Active exploration and lifelong learning
4. Ability to think critically about the current cultural conditions of Taiwanese society College:
 3 Critical thinking and humanistic literacy
 8 Social concern and citizenship practice

II. General Syllabus
Instructor(s) Juang,Jia-Ying/ 莊佳穎
Schedule

台灣流行文化(Taiwan Popular Culture) - 授課大綱

**為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本校防範武漢肺炎疫情相關規定,本課程注意事項除參閱【附件一】之外,請另見【台灣流行文化2021年因應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課程注意事項】

  1. 本課程配合學校防疫政策前3週採線上教學,上課網址請見選課系統。
  2. 本課程於開學前已將授權碼13個名額透過教務處線上選課系統開放增加於選修學生總數中,將不再於第一週發放授權碼。
  3. 本課程在進行過程中將配合學校相關上課規定的修正實施各種彈性上課的方案,並提前公告於MOODLE。
  4. 若未來改回實體上課,為充分保護同學健康,請同學於進入上課教室前一律配戴口罩,未戴口罩者禁止進入

**為使本學期課程順利進行並尊重同組同學,請選到課的同學務必準時出席第一週課程,第一週有選到課無故未出席同學將扣學期總成績10分

*本課程榮獲100年度第二學期教育部現代公民核心養成課程計畫績優計畫獎

*本課程榮獲100年度第一學期、100學年度第二學期、102學年度第一學期教育部現代公民核

心養成課程計畫補助

*本課程榮獲101年度第一二學期及102年度第二學期台灣師範大學通識中心特色通識課程計畫

補助

***********************

授課教師:莊佳穎(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
上課時間:每週四10:20-12:10 (Lecture: 1hr; Seminar/Discussion: 1hr)

上課地點:誠101

聯絡方式:[email/FB] laalaapiano@ntnu.edu.tw 或 [研究室] 7749-1488

或 [網站]http://twpopculture.blogspot.tw

Office Hours:By appointment

教學助理與聯絡方式:助教一: 台文碩 徐士閔pilifall@gmail.com

             助教二: 台文碩 謝懷瑩 60826010l@gapps.ntnu.edu.tw

 

什麼是台灣?

什麼是台灣流行文化?

台灣流行文化如何反映台灣消費社會的圖像?

流行文化的迷(或粉絲)為什麼、又如何熱愛這樣的文化?

流行文化如何被產製、如何被消費?

流行文化和台灣民主化有什麼關係?

 

誠品書店、閃亮三姐妹、Hello Kitty、霹靂布袋戲、海角七號、燈籠滷味、周杰倫、星巴克、扁娃、鹽水蜂炮,或是電影〈我的少女時代〉、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都是當代台灣流行文化氛圍的一部份,但這些文化風景除了各自吸引了擁立它們的迷之外,卻也各自彰顯了台灣社會所蘊含的不同的在地感–不同的品味、階級、族群。

 

  • 教學目標

 

過去三十年來,台灣社會經歷了民主化的快速發展和消費社會的急遽形成,也因而衍發了各式流行符號和圖騰取代已溶解之威權意識形態的現象。從消費商品之中拼貼和再製個人或集體認同,成為當代台灣人每日生活實踐中最重要的部份。而透過對於流行文化的實踐,台灣的民主化蓬勃發展,更創發了前所未有的國家認同的再建構。

文化應是一個無法窮盡的、流動的、實踐的、庶民的概念,流行文化的研究更是應該貼合著當代社會的脈動。因此,這門課程不同於一般台灣文史課程/政治理論課程,也不會特別去關注(小)資產階級的「優雅」文化,而將聚焦於台灣流行文化的流動現實之中,普存於台灣人生活裡,擁有「高收視率」的、大受歡迎的消費文化風景。我們將一起重新審視在每日生活實踐中習以為常進而視而不見的,當代的台灣在地文化---夜市、飲食文化、血拼和排隊、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日本流行文化(A片、ACG、偶像劇)、棒球、裝可愛、婚紗照和寫真集、政治消費、流行音樂、通俗文學。並以五大理論討論核心–文化商品、身體展演與再現、文化跨界與消費實踐、認同與民主、文化混成與再地生產–貫穿每一週主題。

藉由討論台灣社會中的文化現象,本課程不是要做到給定或界定一個台灣流行文化的固定全貌,而是希望提供一個觀看台灣文化的,更具公民意識與批判性的,視覺習慣和思考方式。以這門課程為基點,期待同學能夠逐漸培養出屬於自己的,一個更貼近土壤的和市民社會的,觀看角度和思維方式,並從而在往後的研究或生活實踐中,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或本課程未討論到的)社會文化現象,能夠擁有批判性的認識。我期待和同學們能夠一起達到以下的目標:

(一)了解「台灣」的概念如何在流行文化之中被創造、被實踐、被再製、和被轉

(二)認識「認同」和「文化」在意義闡連過程中的流動本質,及流行文化實踐與

台灣民主化的關係

(三)能將課程中所討論到的文化研究理論應用於自己往後的研究或生活實踐當中

(四)能夠對台灣社會的文化現況提出批判性的思考

 

二、教學方法與策略

 

本課程希望同學能透過閱讀文獻和課堂討論,建立自己對於台灣流行文化的獨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觀點。每堂課前請閱讀當週選讀書單:第一個小時為seminar/discussion,由當週輪值的分組同學針對該週的主要概念提出他們的觀點和看法;第二個小時的lecture則由老師在講授主要觀點後,帶領同學進行討論。期中一週將由各組同學共同創作一部台灣流行文化微電影,期末則將由同學們共同完成一份open book的團體期末考考卷。

 

三、學期成績評量標準

 

  1. 每組同學請於期中共同創作一部台灣流行文化微電影(及個人修課心得),於期末共同完成並繳交一份open book的團體期末考考卷(及個人修課心得)。

 

  1. 期中團體創作微電影及個人修課心得(佔學期總成績25%)

 

A. 期中團體創作微電影(15%)

每組同學請進入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場域中,任選一個台灣流行文化現象(可以是課程中的,也可以是自己觀察到的),或重新審視自己的每日生活片段,去尋找令你/妳們感興趣的當代台灣流行文化現象,介紹這個文化現象,提出自己的看法,並運用我們在課堂上所討論到的理論或觀點,加以分析批評,進而發展成一部台灣流行文化微電影。這其中必須要有你/妳們對該文化現象的了解,對於台灣社會的思考(片頭、影片規格及長度等相關規定會在課堂上另外說明)。期中團體創作微電影,可以是劇情片或紀錄片等類型,電影創作的嚴謹度、批判性和創造性將是評分的依據。

 

B.個人修課心得(10%)

個人修課心得將包含兩個部分:

  1. 開學至期中的課程修習心得

請同學撰寫200-400字自開學至期中的課程修習心得。內容必須包括對於(各週、數週或單一週)課程主題的思考,及對於期中團體創作微電影討論和創作過程中自己和同組組員之整體貢獻度的反省與評估。

  1. 一部電影、或一場音樂會、或一場演講的參與心得

本課程強調對於日常生活的批判性認識,學習不僅僅只發生在課堂中,而應是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片刻。因此,這個部分的作業期許同學在課餘參與一部電影、或一場音樂會、或一場演講,並將參與心得寫在個人修課心得中。(老師也會在課程進行過程中,推薦近期內由各單位拍攝和舉辦的電影、音樂會和演講)

 

  1. 期末團體open book考試及個人修課心得(佔學期總成績20%)

 

A.期末團體open book 考試(15%)

期末考試採各組共同作答、open book的方式。題目將是和本課程上課內容相關、針對台灣當下的流行文化現象所提出的問題。請同學們依照上課時討論過的理論和觀點,到圖書館參酌相關參考書目,針對該文化現象作思考、討論、並回答(字數等相關規定會在課堂上另外說明)。

 

B.個人修課心得(5%)

請同學撰寫200-400字自期初至期末的課程修習心得。內容必須包括對於(各週、數週或單一週)課程主題的思考,及對於期末團體報告之討論和撰寫過程中自己和同組組員之整體貢獻度的反省與評估。

 

2.課堂口頭報告(佔學期總成績20%

修課同學將針對輪值當週主題,進行分組口頭報告,並接受老師和同學提問。每組報告總時間為35分鐘,每人皆須上台發表報告,過程中助教將每隔7分鐘按鈴提醒時間。若報告超出預定時間,每1分鐘扣全組每位同學1分;請各組組長和組員嚴守時間限制。(每次口頭報告前,將由當週帶領討論助教進行該組報告討論及準備過程的回顧及檢討。)

 

3.兩個小時的課堂參與(佔學期總成績25%)

課堂參與將以同學的出席率和課堂發言率作為主要的評分依據。第一週課程未出席同學扣學期總成績10分,點名一次缺席扣5分,點名三次未到(含三次)本部分成績以零分計算。(其他課程大綱未盡之課程規範,請見附件一之相關說明)

 

4.課程網站留言和課堂筆記(佔學期總成績10%

四、每週教學內容與參考書目

Week 1-23/09/2021-: Introduction (課程介紹)

本週將完成課程介紹及團體分組。

 

Week 2-30/09/2021-:觀賞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2013,124 mins)

    2000年後台灣電影逐漸復興,台灣導演們相繼創造了既叫好又叫座、深刻反思台灣文化,並關懷台灣核心議題的電影。本週我們將一起觀賞2013年由導演北村豐晴與蕭力修執導的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Forever Love)。這部由當代台灣電影人向台語電影時代前輩致敬的作品,除了能夠讓我們回顧台語電影的輝煌年代,更能夠讓我們一起思考當代台灣電影的敘事手法和美學風格。

 

******Week 3- Week 5文化商品******

 

Week 3-7/10/2021-: Films(電影) –從【桃花泣血記】、【八百壯士】、【養鴨人家】、【我是一片雲】,到【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喜宴】、【藍色大門】、【無米樂】、【海角七號】、【一八九五】、【艋舺】和【我的少女時代】帶領討論助教:謝懷瑩

指定閱讀

陳儒修,《穿越幽暗鏡界:台灣電影百年思考》,2013,台北:書林。

李道明,〈暮然回首- 台灣電影一百年〉,《歷史月刊》158期,頁41-51。

野島剛,《銀幕上的新台灣:新世紀台灣電影中的台灣新形象》,2015,台北:

聯經。

延伸閱讀

陳儒修,〈談愛情文藝片中的明星與台灣電影工業〉,《1993年台北金馬影展專

題特刊》,1993。

聞天祥,《過影:1992-2001台灣電影總論》,台北:書林,2012。

 

 

Week 4-14/10/2021-: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從瓊瑤、三毛、金庸、倪匡,到侯文詠、吳淡如和九把刀;帶領討論助教:徐士閔

指定閱讀

林芳玫,《解讀瓊瑤愛情王國》,台北:時報,1994,導論。

延伸閱讀

孟樊、林燿德,《流行天下---論述當代台灣通俗文學》,台北:時報,1992。

鄭明娳著,《通俗文學》,揚智出版社,1993。

鄭伊雯,《女性主義觀點的語藝批評:以幻想主題方法分析希代「言情小說」

系列》,台北:時報,1996。

 

Week 5-21/10/2021-: Popular Music (流行音樂) –從歌仔戲、【望春風】、【榕樹下】、【月亮代表我的心】、【橄欖樹】、【愛拼才會贏】,到【張雨生】、【張惠妹】和【周杰倫】;帶領討論助教:謝懷瑩

指定閱讀

詹珮甄,《「周杰倫」現象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

延伸閱讀

吳正忠,〈流行音樂=夢工廠?---論偶像文化對於流行音樂的影響〉,《非古典音樂雜誌》,第五期(1995)。

林怡伶,《台灣流行音樂產製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

侯志欽,〈尋找中國流行音樂的面貌:從鄧麗君到崔健和李宗盛〉,《交流》,14期(1994),頁 26-29。

張釗維,《誰在那邊唱自己的歌》,台北:時報文化,1994。

楊克隆,〈三0年代台語流行歌曲所展現的被殖民經驗〉,《台灣人文》,3期(1998),頁291。

楊克隆,〈台灣戰後反對運動歌曲的壓抑與重生〉,《台灣人文》,2期(1998),頁66-70。

臧汀生,〈台語流行歌曲與台灣社會〉,《文學與社會》。台北:台灣學生,1990頁225-297。

 

******Week 6 - Week 8身體展演與再現******

Week 6-28/10/2021-: Betel-Nuts, Electronic-Fancy-Float and Show-Girl Culture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帶領討論助教:徐士閔

指定閱讀

杜綺文,〈美麗的鏡像身體或不健康的馴化身體?---Show girl身體價值觀研究〉,

中華傳播學會2007年年會,2007。

延伸閱讀

林奕鼎,《檳榔文化作為一個鬥爭場域》,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張小虹,《後現代/女人:權力、慾望與性別表演》,台北:時報,1993。

張瓊霞,《再探電子花車:矛盾‧仰望‧現代性》,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陳宜賢,《從知識/權力的角度檢視檳榔西施的身體規訓》,南華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2006。

 

Week 7-04/11/2021-: Shopping and Queuing (血拼和排隊);帶領討論助教:謝懷瑩

指定閱讀

蘇碩斌,〈觀光/被觀光:日治臺灣旅遊活動的社會學考察〉,《台灣社會學刊》

,36期(2006),頁167-209。

葉秀燕,〈「血拼英國」:台灣遊學生英國血拼的觀光消費研究〉, 《研究台灣》,

    第4卷(2008)。頁43-79。

延伸閱讀

Baudrillard, Jean. “Consumer Society.”Jean Baudrillard: Selected Writings. Ed.

Mark Poster. Stanford, Calif.: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29-56.

廖炳惠,〈從國家拜物到血拼傳奇〉,哈佛大學燕京學社,2001年10月6日。

 

Week 8-11/11/2021-: Selfie, Portrait and Wedding Photography (鏡頭下的個體展演-臉書/手機自拍、寫真集和婚紗照);帶領討論助教:謝懷瑩

指定閱讀

張玉佩、寸得杏,〈網路傳播科技作為跨文化溝通的契機與困境:以文化弱勢者

    的觀點觀之〉,《傳播文化》11期(2012)。頁1-50。

李玉瑛,〈女性凝視:婚紗照與自我影像之戲〉,《臺灣社會學刊》33期(2004)

    。頁29-60。

延伸閱讀

李宜玲,〈女人的身體與性意識──女星寫真集的文本建構與青少女的解讀策略〉

    ,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Week 9-10 期中微電影製作與影展******

 

Week 9-18/11/2021-:期中微電影製作

 

Week 10-25/11/2021-:台灣流行文化微電影影展

 

 

******Week11- Week 12文化跨界與消費實踐******

 

Week 11-02/12/2021-: Adult Films, ACG and Trendy Dramas (A片、ACG、偶像劇);帶領討論助教:徐士閔

指定閱讀

林芳玫,《色情研究》,台北:台灣商務,2006。

張玉佩,〈遊戲、人生:從線上遊戲玩家探討網路世界與日常生活的結合〉,《新聞學研究》,第98期(2009)。頁1-45。

林芳玫,〈A片的痛快邏輯〉,女學會東吳大學「性批判研討會」,1996年12月14日。

李明璁,〈A片〉,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2008年5月10日。

李岱螢,〈日劇雙元流通結構中的日常消費〉,2009年文化研究會議,2009年1月4日。

延伸閱讀

李明璁、張季珠,〈我哈日我閱讀我批判—日本流行文化深度之旅〉,《桃色狂潮》,台北:紅色文化,2000。

徐佳馨,《漫步圖框世界:解讀日本漫畫的文化意涵》,台北:輔仁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Week 12-09/12/2021-: Being Kawaii (裝可愛);帶領討論助教:謝懷瑩

指定閱讀

四方田犬彥著,陳光棻譯,《可愛力量大》,台北:天下文化,2007。

Chuang, Yin C. 〈Practicing Kawaii in Taiwan Poli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ia

Pacific Studies》(IJAPS) 7.3  (2011) :1-18.

延伸閱讀

〈注音文〉,《中文維基百科》,2012/08/1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3%A8%E9%9F%B3%E6%96%87>.

******Week 13- Week 14認同與民主******

 

Week 13-16/12/2021-:Baseball (棒球)、2020/2021TokyoOlympics(2020/2021東京奧運;帶領討論助教:徐士閔

指定閱讀

劉益誠,〈從文明教化到狂野奔放-臺灣棒球運動的「反」現代性初探〉,文化

    研究學會2002年年會,2002。

謝仕淵,〈記憶臺灣百年棒球之戀〉,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01年11月12

    日。〈http://www.twcenter.org.tw/thematic_series/history_class/tw_window/e02_20011112〉。

莊佳穎,〈「讓世界看見台灣」?– 「2017台北世大運」論述中的自我與她者」〉,

   《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16卷第3期(2020),頁107-153。

延伸閱讀

陳柏旭,《從「紅葉」到「黑鷹」:台灣棒球醜聞的文化再現》,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2。

 

Week 14-23/12/2021-: A-Bian Doll, Call-in Show, Red-Shirt Army and Sunflower Student Movement(扁娃、Call-in 節目、紅衫軍、318太陽花學運);帶領討論助教:徐士閔

指定閱讀

莊佳穎,《阿扁的異想世界》,台北:前衛,2004。

劉定綱編,《318佔領立法院:看見希望世代》,奇異果文創,2014。

延伸閱讀

Shih, Fang-long. “The ‘Red’ Tide Anti-Corruption Protest: What Does it Mean for Democracy in Taiwan?” Taiwan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Vol. 1 ( November 2007): 87-98.

周慧玲,〈現場節目與台灣焦慮〉,《聯合報》,第37版,1999年10月28日。

陳登翔,《談話性節目的觀看邏輯:「新聞挖挖哇」觀看者的個案研究》,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

葉柏祥,《這些太陽花學生教我們的事》,費邊社文創,2014。

 

 

******Week 15- Week 16文化混成與在地生產******

 

Week 15-30/12/2021-:  Food Culture (飲食文化);帶領討論助教:謝懷瑩

指定閱讀

陳玉箴,《飲食文化》,台北:華都文化,2015。

顏秀芳,〈焦桐《完全壯陽食譜》與江文瑜《阿媽的料理》之比較〉,台北教育大學《咁仔店電子學報》,2007年8月30日(創刊號)。

〈https://taiwan.ntue.edu.tw/file/fileList/0/6/47〉。

延伸閱讀

Ritzer, George著,林祐聖譯。《社會的麥當勞化》。台北:弘智,2002。

江文瑜,《阿媽的料理》,台北:女書,2001。

沈曉茵,〈果肉的美好:東西電影中的飲食呈現〉,《中外文學》,第31卷 (2002)3期。頁58-68。

胡錦媛,〈食色經濟學:焦桐《完全壯陽食譜》〉,《中外文學》,第31卷3期(2002)。頁9-26。

焦桐,《完全壯陽食譜》,台北:二魚,2004。

廖炳惠,〈食譜、香料、廚藝的旅遊〉,《中央日報》,2003年12月22日。

鄧景恆,《符號、意象、奇觀-台灣飲食文化系譜(上)》,台北:田園城市,2002a。

鄧景恆,《符號、意象、奇觀-台灣飲食文化系譜(下)》,台北:田園城市,2002b。

 

Week 16-06/01/2022-: Night Market(夜市) –以師大夜市為例;帶領討論助教:徐士閔

指定閱讀

余舜德,〈對立與妥協:試論夜市與國家的關係〉,《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集刊》,第82期 (1997)。頁115-174。

延伸閱讀

Yu, Shuenn-Der. “Hot and Noisy: Taiwan’s Night Market Culture.”The Minor Arts

    of Daily Life: Popular Culture in Taiwan. Eds. David K.Jordan, Andrew

    D.Morris, and Marc L. Moskowitz.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4.129-149

 

Week 17-17/06/2021-:期末回顧與自我評估

 

Week 18-24/06/2021-:期末回顧與自我評估

 

 

 

 

 

 

 

附件一  臺灣流行文化課程注意事項

課程、作業相關規定

  1. 上課請遵守秩序請勿遲到,遲到一節課以上者以曠課論
  2. 誠101教室禁止飲食,請勿攜帶飲料、食物進入教室。
  3. 尊重老師也尊重報告者,上課嚴禁使用筆電、手機、遊戲機等相關3C產品,但開筆電打上課筆記、準備上台報告資料不在此限。
  4. 上課時嚴禁寫作業、閱讀其他與課程不相關之刊物。
  5. 嚴格控制報告時間,每組上台報告時間以組為單位是35分鐘,超過則以每1分鐘、小組每人各扣1分。報告過程中助教將每隔7分鐘按鈴提醒
  6. 小組報告,每人皆須上台發表,否則課堂口頭報告(佔學期總成績20%)分數以零分計算。
  7. 報告內容與資料皆須註明資料引用、出處,抄襲者以零分計算
  8. 各組分配一名助教協助團體報告討論,全組組員請於報告週前兩週主動與助教討論報告方向,報告週前一週星期四00:00以前將PPT檔案寄予該名助教(如10月3日報告的小組在9月26日00:00前寄給該名助教),方便助教下課時和同學討論修改。若內容過於草率,將退回修改。
  9. 為方便同學互相觀摩學習,請該週報告完組別於當日將報告PPT轉成PDF放置課程平台當週課程討論區
  10. 個人、團體作業以及小組報告PDF請繳交至moodle課程平台,請於期限內繳交,逾期繳交者將斟酌減分或拒收。
  11. 所有作業皆有「明確答題指示」,請勿擅自增添字數與不相關內容。
  12. 校際選課生登入moodle課程平台,請參考台師大moodle首頁公告。系統帳密預設如下:
    *台  大:(帳)ntu_原學校學號  / 密碼預設國曆生日六碼

*台科大:(帳)ntust_原學校學號 / 密碼預設國曆生日六碼

 

臺灣流行文化

「2021年因應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課程注意事項

  1. 本課程在進行過程中將配合學校相關上課規定的修正實施各種彈性上課的方案,並提前公告於MOODLE。

 

  1. 本課程於開學前已將授權碼13個名額透過教務處線上選課系統開放增加於選修學生總數中,將不再於第一週發放授權碼。

 

  1. 本課程第一次上課即點名並進行分組,為使課程順利進行並尊重同組同學,請選到課的同學務必準時出席第一週課程,第一週有選到課無故未出席同學將扣學期總成績10

 

  1. 事假、公假到學校網站學生線上請假作業系統辦理請假手續,最遲要在該週上課前一天(星期四)00:00前同時寄信到二位助教以及老師的電子信箱,並檢附證明、說明原因,逾期後請假者以曠課論。病假應最遲於請假當周後一周內到學校網站學生線上請假作業系統辦理請假手續,並最遲要在請假當周隔週上課前一天(最好於該週上課前或最遲一週內)24:00前同時寄信到二位助教以及老師的電子信箱,並檢附證明、說明原因,逾期後請假者以曠課論。

 

  1. 校際選課生無法至學生線上請假作業系統辦理請假手續者,可免此步驟,並依上述規定寄信請假。

 

  1. 任何請假類別一律不接受口頭、電話、簡訊等請假方式,請依上述規定辦理。

 

  1. 第一次上課曠課未到扣學期總成績10分,之後每曠課一次扣5分,學期內曠課三次(含以上)出席成績以零分計算。

 

  1. 由於本課程第一週即進行分組,故第一次上課未到者將統一由助教分配組別,不得異議。

 

  1. 課程進行中無故離席者,以曠課論。

 

線上課程規定

 

  1. 本課程配合學校防疫政策前3週採線上教學,上課網址請見選課系統。

 

  1. 有任何問題盡量以電子郵件或電話和助教聯絡,盡可能避免面對面接觸。

 

實體課程規定

 

  1. 若未來改回實體上課,為充分保護同學健康,請同學於進入上課教室前一律配戴口罩,未戴口罩者禁止進入。

 

  1. 請按照小組座位表入座,點名將以小組方式進行,惟點名方式、次數視各週出缺席狀況而定,不照座位入座導致點名未到者,後果自負。

 

  1. 本課程「補點名制度」,請各位同學留意出席時間。

 

  1. 請同學務必衡量身體狀況再出席,若身體有任何不適或是出現發燒感冒症狀者記得請假在家休息)

 

  1. 點名嚴禁他人代簽,請組員互相提醒,經查屬實者,代簽者及委託人學期成績以零分計算。

 

若有相關問題,請來信詢問二位助教:

助教一:台文碩 徐士閔 pilifall@gmail.com

助教二:台文碩 謝懷瑩60826010l@gapps.ntnu.edu.tw

*(本校防疫專線,7749-3111(學校護理師))

 

本學期特殊規定

  • 因應疫情,學校明令,為確實掌握個別同學的健康狀況,本學期各課程每週上課均需確實點名
Instructional Approach
Methods Notes
Group discussion  
Cooperative learning  
Grading assessment
Methods Percentage Notes
Final exam 20 % A. 期末團體open book 考試(15%) 期末考試採各組共同作答、open book的方式。題目將是和本課程上課內容相關、針對台灣當下的流行文化現象所提出的問題。請同學們依照上課時討論過的理論和觀點,到圖書館參酌相關參考書目,針對該文化現象作思考、討論、並回答(字數等相關規定會在課堂上另外說明)。 B. 個人修課心得(5%) 請同學撰寫200-400字自期初至期末的課程修習心得。內容必須包括對於(各週、數週或單一週)課程主題的思考,及對於期末團體報告之討論和撰寫過程中自己和同組組員之整體貢獻度的反省與評估。
Class discussion involvement 25 % 課堂參與將以同學的出席率和課堂發言率作為主要的評分依據。第一週課程未出席同學扣學期總成績10分,點名一次缺席扣5分,點名三次未到(含三次)本部分成績以零分計算。(其他課程大綱未盡之課程規範,請見附件一之相關說明)
Presentation 20 % 課堂口頭報告(佔學期總成績20%) 修課同學將針對輪值當週主題,進行分組口頭報告,並接受老師和同學提問。每組報告總時間為35分鐘,報告過程中助教將每隔7分鐘按鈴提醒時間。若報告超出預定時間,每1分鐘扣全組每位同學1分;請各組組長和組員嚴守時間限制。(每次口頭報告前,將由當週帶領討論助教進行該組報告討論及準備過程的回顧及檢討。)
Shows/ Exhibitions 25 % A. 期中團體創作微電影(15%) 每組同學請進入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場域中,任選一個台灣流行文化現象(可以是課程中的,也可以是自己觀察到的),或重新審視自己的每日生活片段,去尋找令你/妳們感興趣的當代台灣流行文化現象,介紹這個文化現象,提出自己的看法,並運用我們在課堂上所討論到的理論或觀點,加以分析批評,進而發展成一部台灣流行文化微電影。這其中必須要有你/妳們對該文化現象的了解,對於台灣社會的思考(片頭、影片規格及長度等相關規定會在課堂上另外說明)。其中團體創作微電影,可以是劇情片或紀錄片等類型,電影創作的嚴謹度、批判性和創造性將是評分的依據。 我們將在期中一週舉辦台灣流行文化微電影影展,並請到重量級評審蒞臨現場為作評分。 B. 個人修課心得(10%) 個人修課心得將包含兩個部分: a. 開學至期中的課程修習心得 請同學撰寫200-400字自開學至期中的課程修習心得。內容必須包括對於(各週、數週或單一週)課程主題的思考,及對於期中團體創作微電影討論和創作過程中自己和同組組員之整體貢獻度的反省與評估。 b. 一部電影、或一場音樂會、或一場演講的參與心得 本課程強調對於日常生活的批判性認識,學習不僅僅只發生在課堂中,而應是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片刻。因此,這個部分的作業期許同學在課餘參與一部電影、或一場音樂會、或一場演講,並將參與心得寫在個人修課心得中。(老師也會在課程進行過程中,推薦近期內由各單位拍攝和舉辦的電影、音樂會和演講)
other: 10 % 課程網站留言和課堂筆記
Required and Recommended Texts/Readings with References

詳 *每週教學內容與參考書目*

Copyright © 2024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