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第1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科目代碼 CLP5004 課程名稱 漢語語言學專題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Linguistic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所 華語碩(職) 開課學制 碩專數位班 開課學程班別 海外華語師資數位碩士在職專班 開課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在引導學生有系統的認識漢語,並掌握漢語。非同步視訊課程中將教導漢語各大主題:漢語音韻、漢語構詞/詞彙/語義、漢語語法、漢語漢字、漢語篇章等。課程安排將先以講述基礎理論課程,並分別選擇其中一個研究主題的文章,配合課堂知識,以進行相關議題討論並加以研究。期望學生能切實理解漢語語言學所涵蓋的相關領域,並可將習得的理論與觀念實際運用於日常語言分析,培養對語言的敏銳觀察能力與近一步研究的能力,進而教導如何應用於華語文教學的相關研究。此外,學生在非同步視訊課程,需透過線上教學平台提出看法,與其他同學進行討論,在同步視訊課程也必須參與各主題的相關議題進行研究,提出相關議題並討論文獻。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具備分析漢語語言的能力 碩士:
 1-1 能以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角度瞭解現代漢語之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語義等基本理論架構及其教學應用。
 1-5 能以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教學理念,對比及詮釋文化的主要內容與核心價值。
2. 培養日常生活的語言觀察力 碩士:
 1-3 能瞭解第二語言習得理論與華語教學的關聯。
 3-4 能體會學習者學習語言的過程,給予支持並進行語言學習之策略教學。
3. 掌握漢語基本理論規則 碩士:
 2-1 能應用語言教學法於實際課程,進行課程設計。
 2-2 能對現代漢語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等知識的掌握及應用。
4. 了解與相關應用研究的關係 碩士:
 2-3 能具有從事華語文教材教法設計之能力。
 3-6 能瞭解並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
5. 應用漢語語言學相關領域於華語教學的能力 碩士:
 2-8 能瞭解不同國籍、不同文化的學生學習華語文的難點及特色,因材施教。
 4-5 能促進跨語言及跨文化之國際交流。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洪嘉馡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       同步課程:課程安排說明與自我介紹

第二週       漢語音韻理論介紹
第三週       繳交作業1:專題文章評論 / 漢語音韻專題討論

第四週       漢語詞彙構詞理論介紹
第五週       繳交作業2:專題文章評論 / 漢語詞彙構詞專題討論

第六週       漢語詞彙語義理論介紹
第七週       繳交作業3:專題文章評論 / 漢語詞彙語義專題討論
第八週       漢語語法理論介紹

第九週       漢語語法專題討論-1
第十週       同步課程:期中報告 (期末報告議題討論) 

第十一週   繳交作業4:專題文章評論 / 漢語語法專題討論-2
第十二週   漢語漢字理論介紹
第十三週   繳交作業5:專題文章評論 / 漢語漢字專題討論

第十四週   漢語篇章理論介紹
第十五週   繳交作業6:專題文章評論 / 漢語漢字專題討論
第十週   同步課程:期末專題報告

第十七週   期末報告議題綜合討論

第十   漢語語言學範疇介紹、漢語語言學與對外華語文教學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課堂講述主題內容
討論法 針對課本、期刊論文內容所提出的問題進行討論,小組進行專題討論
媒體融入教學 以臺師大華語文教學平台、線上視訊功能軟體、播放功能軟體進行互動式討論
專題研究 小組專題文章報告、個人期末專題報告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30 % 6次專題討論週,同學需先寫好該週上課主題的討論報告
課堂討論參與 10 % 1.各主題理論週,同學需與老師互動 2.各專題討論週,同學需提出觀點進行討論
出席 10 % 各週上線上課狀況
報告 20 % 期中報告
專題 30 % 期末報告:選定主題,進行分析、探討
參考書目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不得非法影印

1.     主要用書

李子瑄, 曹逢甫. 2009. 漢語語言學. 正中書局.


2.     參考用書

當代漢語語言學相關研究議題的期刊論文.

謝國平. 2011. 語言學概論 (三版),三民書局.

鍾榮富. 2007. 當代語言學概論. 五南出版社.

黃宣範 . 2003. 漢語語法. 文鶴出版有限公司.
竺家寧. 1998. 中國的語言與文字. 台灣書店.
葉蜚聲, 徐通鏘著. 1993. 語言學綱要. 書林出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