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科目代碼 CLP5001 課程名稱 第二語言習得
英文名稱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所 華語碩(職) 開課學制 碩專數位班 開課學程班別 海外華語師資數位碩士在職專班 開課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引導學生剖析語言的多面向,並從這個角度探討語言學習上的六何問題與彼此的邏輯關係,據以思考及論述語言習得的多面向觀點,以及對第二語言教學實務的啟發。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能理解並闡述語言的多個面向 碩士:
 1-4 能認識各種主要的語言研究與教學法。
2. 能理解並闡述語言的不同面向與語言學習的關係 碩士:
 1-4 能認識各種主要的語言研究與教學法。
3. 能理解並闡述語言習得的認知機制與社會文化機制 碩士:
 1-5 能以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教學理念,對比及詮釋文化的主要內容與核心價值。
4. 能從語言的不同面向思考語言學習的方式,並進而設計適當的教學 碩士:
 1-3 能瞭解第二語言習得理論與華語教學的關聯。
 3-4 能體會學習者學習語言的過程,給予支持並進行語言學習之策略教學。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陳振宇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       1.系統測試、師生彼此認識、課程概況介紹
                  2.第二語言習得理論綜觀
第二週       1.語言學習上的六何問題與彼此的邏輯關係:學何、為何、如何、何人、何時、何地
                  2.語言的多面向樣貌與語言習得的多路徑

第三週       語言是一套有規律、可預測的行為

第四週       語言是一種動作
第五週       重點複習以及對應教學法之討論
第六週       語言是一套跨平台通用的作業系統
第七週       1.語言是一套複雜而有組織的知識體系

                  2.語言是一種複雜而多層次的規律型態
第八週       
重點複習及對應教學法之討論
第九週       
語言是一種認知
第十週       
語言是一種文化
第十一週    
語言是一種身分
第十二週   
重點複習及對應教學法之討論
第十三週   
語言是一種工具
第十四週   
語言是一套建構意義的生態系統
第十五週   總結
第十六週   期末心得分享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依據課程各項主題進行介紹
討論法 針對各週主題進行討論
媒體融入教學 提供線上同步/非同步教學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課堂討論參與 50 % 在Moodle上參與問答討論的情形
報告 50 % 期末報告(選擇某一個語言面向,說明其理論內涵,並設計對應之教學方案,以投影片報告並錄製後上傳繳交)
參考書目

1.陳振宇(2013)。學語言是學到了什麼?從語言的多面向樣貌探討語言教學的新路徑。臺灣華語教學研究,7,1-12。
2.陳振宇(2015)。特刊引言:多元取向的華語文教學。華語文教學研究,12(4),1-10。
3.王贊育、陳振宇(2015.12)。統計學習機制在語言習得中的角色及其對第二語教學的可能啟發。華語文教學研究,12(4),11-44。
4.Lightbown, P. M., & Spada, N. (2006). How languages are learned, 3rd editi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5.Mitchell, R., Myles, F., & Marsden, E. (2013).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theories, 3rd edition. New York: Rout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