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科目代碼 CLP5007 課程名稱 華語文教學法
英文名稱 Seminar on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 Methods and Material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 小時
開課系所 華語碩(職) 開課學制 碩專數位班 開課學程班別 海外華語師資數位碩士在職專班 開課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教授以全球視角之國際華語文教學最新發展教學法實務課程設計與理論探索,同時課程中也融入國際文憑組織(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系統的學習理念與各級中文教學的特色,包括PYP(幼童~小學)、MYP(中學)以及DP(大學預科)的ATL(Approach To Learning)中文學習與教學方法。本課程因應世界國際華語文教學理念與方法的轉變,將依據最新主流的國際教育各級學校系統、有效的數位科技融入、多元教學模式及國際華語文評量等方面,進行華語文教學法實務演練和教學法的相關研究。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中文教學方法在國際學校中文課程的運用。 碩士:
 2-3 能具有從事華語文教材教法設計之能力。
 3-6 能瞭解並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
2. 能運用適合的教學方法,進行中小學各級中文學習與教學。 碩士:
 1-3 能瞭解第二語言習得理論與華語教學的關聯。
 1-4 能認識各種主要的語言研究與教學法。
 4-3 能促進華語文教學之國際推廣。
3. 能運用適合的教學方法,進行國際學校高級華語教學與評量。 碩士:
 3-1 能進行華語文教學相關之學術研究。
 3-2 能具有專業華語文教學技能。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蔡雅薰
教學進度與主題
第一週  國際學校發展與中文教學

第二週  同步課程1:課程介紹

第三週  IB國際文憑組織和中文教學

第四週  綜論全球視角中文教學法 - COLOR, SYMBOL, IMAGE

第五週  心智圖教學法

第六週  ATL教學法(1):思維與溝通技能

第七週  ATL教學法(2):提問教學與探究教學

第八週  ATL教學法(3):概念理解與協同合作教學

第九週  同步課程2:小組報告

第十週  IB-PYP:兒童繪本教學

第十一週  戲劇教學與實務

第十二週  IB-MYP:跨學科教學

第十三週  語言教學跨文化理論與發展

第十四週  IB-DP中文A:文言文教學

第十五週  同步課程3:小組報告

第十六週  IB-DP中文A:現代文學和翻譯文學教學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教師講授華語文教法相關理論、設計討論活動,另邀請專家演講。
討論法 學生在課堂必須主動參與討論,展現積極的學習態度,對討論有所貢獻。
合作學習 學生在課堂將以不同形式分組,進行議題討論,從任務中發展合作技能。
媒體融入教學 教師使用Moodle平台與學生分享資源,並利用PPT、影片等多媒體輔助教學。
專題研究 學生在課後將進行專題論文,系統性地撰寫教學法專文一篇。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25 % 包括課堂作業和課後作業或論文閱讀心得報告。
課堂討論參與 25 % 課堂各單元評量、觀看影片及同步課程出席。
報告 25 % 同學分組進行小組口頭報告,在同步課程中選擇期中或期末報告一次。
其他 25 % 同學可以自選期中或期末口頭報告,或自選題目撰寫書面論文一篇。
參考書目

《超越教學法》 庫瑪( Kumaravadivelu,B) 北京大學出版社

《全球化社會的語言教師教育》庫瑪( Kumaravadivelu,B) 北京大學出版社

Infusing IB Philosophy and Pedagogy into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國際文憑課程理念與中文學的融合Dr.Ian HillDr.Mark S K Sh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