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第2學期課程綱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一、課程基本資料
科目代碼 ISP7007 課程名稱 統計學
英文名稱 Statistics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6 小時
開課系所 圖資碩(職) 開課學制 碩專週末班 開課學程班別 圖書資訊學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開課年級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目的在教授統計學基本原理與方法。期使學生能在具備統計學方法知識後,能適當的應用統計學方法於相關的研究與實務之中,並培養學生在相關研究與實務中具嚴謹專業客觀的能力與態度。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了解常用統計檢定方法的原理及其適用時機 碩士:
 2-1 具備問題分析及解決的能力
2. 選擇適切的分析方法解決問題和解 釋分析結果 碩士:
 2-4 具備資訊服務與機構管理的能力

二、教學大綱
授課教師 柯皓仁
教學進度與主題

一、 課程簡介

統計是一套處理與分析量化資料的技術,是對不確定的情況下,提供人們能做出聰明決策的科學方法。透過統計學資料蒐集、整理、陳示、解釋與分析的過程,可讓人們根據分析的結果加以推論,從而獲得合理的研判與有效的結論。

統計學的方法分為敘述統計(descriptive statistics)和推論統計(inferential statistics)兩大部分。敘述統計僅就蒐集所得之資料的本身特性進行統計描述,並不將意義推廣至更大範圍;推論統計則是根據分析部分資料(即樣本,sample)的結果,對更大範圍資料(即母體,population)的某些特性,做一合理的推測與預估。

本課程將以兼具理論與實務方式進行,讓學生獲得統計學的理論與知識,將統計學實際運用於研究和工作中,並探索與思辯日常生活中各種統計學的應用。

二、 課程目標

(一)  認識統計學相關理論與知識,包含敘述統計、機率理論、抽樣理論、推論統計,以及推論統計的應用。

(二)  認識量化資料分析中問卷調查法的問卷設計方式。

(三)  熟練應用統計學在研究和工作中。

(四)  探索與思辯統計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三、 課程適用對象

(一)  圖書資訊學相關領域學生

(二)  大學及公共圖書館館員

(三)  中小學圖書教師及館員

(四)  其他對統計學理論知識與應用感興趣者

四、 學前能力

本課程宗旨為授予學生統計學理論知識與實際應用能力,只要具備基礎數學能力、學習熱忱與探索精神即可修讀。

五、 課程大綱

(一)  導論:統計緒論、測量理論與方法

(二)  敘述性統計:統計圖表、統計量數

(三)  機率理論:機率導論、機率分配、常用的機率分配

(四)  問卷編製:問卷就是要這樣編、效度與信度

(五)  抽樣理論

(六)  推論統計:估計、假設檢定

(七)  推論統計的應用:卡方檢定、兩種處理方法的比較、變異數分析、迴歸、相關


教學方法
方式 說明
講述法 自編教材
討論法 線上議題討論
合作學習 合作量化問卷分析與評論
專題研究 合作量化學位論文評析
評量方法
方式 百分比 說明
作業 55 % 課程單元學習作業45%、課程單元線上測驗10%
課堂討論參與 20 % 議題討論15%、非同步課程互動5%
報告 25 % 合作量化學位論文評析,期中:10%、期末:15%
參考書目
  1. 方世榮、張文賢(2021)。基礎統計學,華泰,六版。
  2. 張芳全(2014)。問卷就是要這樣編,心理,二版。
  3. 邱皓政(2019)。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SPSS與R資料分析範例解析,五南,六版。
  4. 約翰.強森、麥可.葛拉克著,吳書榆譯(2017)。一次看懂小數據:MIT經濟學家帶你搞懂生活中的統計數字,聰明做決定。連線網址:http://0-taebc.ebook.hyread.com.tw.opac.lib.ntnu.edu.tw/bookDetail.jsp?id=126710。
  5. 墨爾、諾茨(2012)。統計學的世界 I、II、III。鄭惟厚譯。天下文化。
  6. 顏志龍、鄭中平(2019)。給論文寫作者的統計指南:傻瓜也會跑統計。五南,三版。
  7. 顏志龍、鄭中平(2020)。給論文寫作者的進階統計指南:傻瓜也會跑統計II。五南。
  8. 劉仁沛、洪永泰、蕭朱杏、陳宏(2015)。統計與生活(增訂版)。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9. Kanji, G. K. (2006). 100 Statistical Tests. Sage. 連線網址:https://0-methods.sagepub.com.opac.lib.ntnu.edu.tw/book/100-statistical-tests。